首页 > 使馆新闻
驻索马里大使覃俭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谱写中索友好合作的新篇章》署名文章
2021-01-14 02:48
     20211月13日,驻索马里大使覃俭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谱写中索友好合作的新篇章》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人类已经步入2021年回顾过去一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人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向世界表明中国一系列重大理念主张。习近平主席同索马里穆罕默德总统就两国建交60周年互致贺电,共同规划两国关系的发展。

    习近平主席高举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旗帜,呼吁各方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调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倡导各方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性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索马里同其他非洲国家一样,高度重视防控疫情,中方努力向索马里提供抗疫支持,索马里取得了抗疫的积极成效。

    习近平主席结合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增长的成功实践,提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坚持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包容发展、绿色发展,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以贸易促减贫、促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全球大市场,让发展更广泛惠及人民。我们高兴看到,索马里近年经济不断向前发展,中小企业不断涌现,ICT产业、数字经济具有巨大潜力,移动支付位非洲国家前列。

    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包容、互利合作和与时俱进,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的原则,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维护公平竞争,保障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和空间,提升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权。我们高兴看到,索马里在联合国等国际社会支持下,和平发展取得得显著成就,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主席提出发展中国家是国际事务中积极、建设性力量,发展中国要尊重彼此主权、领土完整,尊重各自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互不干涉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共同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索马里已经制定第九个国家经济计划,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逐步恢复发展,实现增长。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注入更为持久的动力,是为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国愿同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同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和互联互通规划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融通,同各国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经贸、科技创新、公共卫生、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加强绿色发展合作,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我们高兴看到,索马里在努力将资源潜力转化为发展成果,利用自身区域经济、地理位置等优势,致力于加强区域互联互通,积极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和非洲自贸区建设,实现非盟2063可持续发展目标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世界迎来新的一年,中索关系发展迎来新的一年。新的一年里,中索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积极推进两国各领域取得务实有效成果谱写友好新篇章,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