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索关系
费胜潮大使在“天宫对话”活动上的致辞
2022-09-09 02:25

法拉赫·谢赫·阿卜杜卡迪尔教育部长阁下,

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青少年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一起参加“天宫对话”系列活动,上午我们共同欣赏了中国科幻冒险电影《流浪地球》,刚刚与其他七个国家一同进行了与陈冬、刘洋、蔡旭哲三位航天员的对话活动。索马里青年的专注、热情和提问深深感染了我和索马里教育部长、各位嘉宾和我的同事们,感染了索马里各感染了中国、索马里、非洲和全世界。你们刚刚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历史,我要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上述三位航天员于2022年6月5日搭载神州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并将于今年底之前完成中国空间站建设任务。他们于9月1日成功执行第一次出舱活动。“天宫对话”活动是由中国、非盟、非洲各国共同主办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全非青少年的天地对话活动,索马里是全非八个分会场之一,索马里语Iska Warran也被写在了活动的标识上,我为此感到荣幸和骄傲。

    中索虽然相距遥远,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恪守尊重彼此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并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索马里是中国的老朋友、好朋友。本次活动也是我到任以来举办的首次大型现场活动。我到任刚刚一年,在推动中索传统友谊发展方面,自视仍是一名新人、一名“年轻人”,满腔热情,跃跃欲试,更需要各位老朋友、好朋友的支持与帮助。一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在疫苗全球紧缺的去年,中方第一个向索提供新冠疫苗,也是全年向索直接捐赠疫苗最多的国家。一年来,中方还向索提供了1万顶帐篷、5万顶蚊帐等人道主义物资捐赠、军用车辆捐赠,支持了贝纳迪尔医院手术室修缮,顺利开展了对索官员汉语培训、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和农业技术培训。索旱情也让我们牵挂纠心。几周后,索马里将迎来中方的紧急粮食援助。我们还将与索教育部一道为帮助索留学生赴华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中索双方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断深化拓展中索友好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索、中非合作并不局限于上述领域。在脚踏实地的同时,我们也要仰望天空、望向未来。中非航天合作已开始起步,已在远程教育、自然资源监测、人才培养等领域惠及非方,未来更是前景可期。

    太空离我们似乎很远,其实也很近。移动通讯、导航定位、无人驾驶、抗旱救灾、海洋资源的守护和利用等太空应用已经并将会给地球上的人们包括索马里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相信中索航天合作同样离我们并不遥远,大有可为。今天与索马里教育部共同举办这场活动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朋友们,“天宫对话”标志着中非、中索航天合作的新开端,是第一次,但并不是最后一次。我们见证、参与了历史,我们更要书写我们时代的历史。希望并相信“天宫对话”已经在索马里青少年心中播下希望和奋斗的种子。我们衷心期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掌握科学技术和本领,用你们的青春和热情书写索马里这个伟大国家和平重建的新篇章。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中索传统友谊,本着真实亲诚的理念积极支持索和平重建。我们愿继续与索马里朋友们和国际伙伴一道,仰望星空,脚踏大地,深化中索友好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同建设好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只要我们团结奋斗,天空乃至太空也没有上限,什么都拦不住我们追求人类和平幸福生活的热情与向往。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