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非关系
王毅国务委员在2020年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会议上的开幕辞
2020-12-26 21:26

各位委员: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同老朋友们见面。首先,我谨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没有止步,而是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为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共振,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遭受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国际贸易和投资萎缩,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但是,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需求没有改变,合作伙伴对“一带一路”的支持没有改变,中方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更没有改变。

 

    各位委员,

   

    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打造“合作之路”,需要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今年以来,“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克服疫情影响,在10多个“一带一路”多边合作平台下以视频形式举办了30多场国际会议,在金融、税收、能源、绿色发展、反腐败等领域协调各方政策、推进务实合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发出携手抗击疫情、加强互联互通、推动经济恢复的强烈信号,向世界传递了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坚定信心。

 

    “一带一路”是阳光倡议,秉持开放包容透明、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平台,从来不是地缘政治工具。“一带一路”是伙伴国家的合唱,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我们支持中外企业按照市场规则和公平原则,以公开透明方式参与具体合作项目,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以双边、三方和多边形式推进各领域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前不久,我们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宣布愿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这表明了中方致力于推进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

 

    打造“健康之路”,需要持续推进抗疫国际合作。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一带一路”合作伙伴面临的最紧迫任务是团结合作战胜疫情。今年以来,中方和合作伙伴把抗击疫情作为重点,着力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分享信息和诊疗经验,相互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努力打通陆上、海上、空中运输物资的“生命之路”,共同筑起抗疫“防火墙”。中欧班列运送紧急医疗物资超过800万件,“空中丝绸之路”把超过1700吨的中国援助医疗物资运到世界各地。

   

    疫苗是下阶段抗疫国际合作的重点。中国已加入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中国企业同俄罗斯、埃及、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阿联酋等“一带一路”伙伴国家开展的疫苗三期试验已取得重要进展。中国疫苗研发成功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必将从中受益。

 

    打造“复苏之路”,需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已同很多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伙伴国家建立便利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同有需要的国家建立畅通货物流动的“绿色通道”。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进展良好,中巴经济走廊拉合尔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开通运行。很多“一带一路”项目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前提下不停工、不裁员,坚持运行,一批新项目启动实施。在世界经济衰退背景下,中方对“一带一路”整体投入没有减少,而是呈现出逆势增长的态势。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近30%。中国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为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抗击疫情、恢复经济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国际物流领域运力出现供需失衡。我们将继续同各方优化“快捷通道”和“绿色通道”合作机制,完善陆、海、空多式联运,进一步提升国际大通道运输效率和质量。

   

    打造“增长之路”,需要挖掘世界经济新动能。“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正积极发展“丝路电商”,建设数字交通走廊、跨境光缆信息通道、中国—东盟信息港等。“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绿色投资原则、绿色投资基金等多边平台不断走深走实。数字丝绸之路是下阶段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之一。中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目的是在维护数据安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方面贡献力量,与各方共同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有的国家把高科技问题政治化,其实质是维护自身高科技垄断地位,这不是建设性做法。事实证明共商共建共享才是解决全球数字治理的正路。

 

    中国坚持用生态文明理念指导发展,积极参加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宣布将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这将为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提供新的动力。

 

    各位委员,

   

    今年以来,面对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中国迅速果断采取超常规的防控举措,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已经由负转正。当前,中国生产需求持续回暖,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财政金融平稳运行,市场预期不断改善。预计中国将成为今年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各方评估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会达到三分之一以上。

 

    中国经济呈现回稳态势,对世界经济是利好消息。中国将继续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释放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拉动效应,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发展宏伟蓝图。中国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新发展格局是相互开放、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市场潜力将会被充分激发,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今年国内商品零售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美元,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将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强劲动力和更广阔空间。

 

    各位委员,

   

    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是“一带一路”多边合作的重要平台。各位委员都是经验丰富的政治活动家和专家学者。我期待各位在政策咨询、学术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在国际上传播更多关于“一带一路”的真实故事,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2020年12月18日 北京)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