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为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增添亟需的稳定性确定性——中国式现代化带来广阔新机遇》
2022-11-14 09:10

    11月10日,中国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全面深入介绍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内涵,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增添亟需的稳定性、确定性,为中非、中索合作带来广阔新机遇。全文如下:

为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增添亟需的稳定性确定性

——中国式现代化带来广阔新机遇

    今日之世界更趋复杂动荡,世纪疫情和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恐怖主义、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粮食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和平与发展愈发成为各国人民的普遍渴望与渴求。

    在此背景下,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主席因为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推动中国在过去十年里实现伟大变革、取得伟大成就,再度当选党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十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七万亿美元增长到1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超过1.1万美元,特别是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对习总书记再度当选、掌舵中国共产党感到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十年来,久经沧桑而又生机勃发的中国,以自己的稳健发展和对世界经济增长三分之一以上的贡献率,并以二十大对中国未来发展擘画的宏伟蓝图为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增添了亟需的稳定性和确定性。

    中国共产党下阶段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这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实现全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实现物质富足、精神富有。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绿色发展的现代化,要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为切实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中国贡献。这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我们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社会实现现代化打开了思路,拓宽了视野,通往现代化的道路远不止一条。每个国家都有可能结合自身和时代的特点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现代化道路。

    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利好,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将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反对保护主义,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极限施压。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这也是众多非洲国家维护主权独立、安身立命的重要法宝。

    中国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促进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注入新动力。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中国与非洲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式现代化将为非洲发展带来更广阔机遇。中非2021年双边贸易额超2500亿美元,同比增长35%,再创新高。中方本着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走自己的路,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等,“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帮助非洲国家不断加强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工农业发展。中非合作不是空喊口号,更不是数字游戏,而是体现在非洲大地上实实在在的发展成就,造福于广大非洲人民。仅过去20多年,中国帮助非洲新建和升级了超过1万公里铁路、近10万公里公路、近千座桥梁、近百个港口,铺设超过20万公里光纤,帮助600万非洲家庭实现宽带上网。中国还帮助非洲建设了大量医院和学校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也为非洲国家加强治国理政、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新思路。中非合作成果斐然、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在变乱交织的世界里,深化中非合作更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索马里是最早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东非国家,中索友好是中非友好的缩影。建交以来,中索两国互信不断深化,合作硕果累累。新冠疫情暴发之后,中方是最早向索方提供新冠疫苗的国家,也是向索直接捐赠疫苗最多的国家之一。中方还向索提供大量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支持贝纳迪尔医院、马蒂诺医院修缮,为索政府、卫生、农业及交通技术人员提供培训,为数以百计的索年轻人赴华求学提供政府奖学金。为帮助索应对旱灾,中方援助了500吨多小麦和大米,很快还将提供一批更大规模的紧急粮援。

    中索有着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深厚友谊,中方作为索方的好朋友、好兄弟,始终坚定支持索方在自主实现和平与重建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天的索马里,安全、发展、抗旱等方方面面挑战依然不少。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方愿继续支持索方更好地应对挑战,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希望并相信中索两国人民能够克服困难、解决分歧,化挑战为希望,在一个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里巩固深化中索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用中索关系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