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接受索主流媒体达声广播电视专访,回答佩洛西窜访台湾等提问
2022-08-06 00:10

    8月3日,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接受索主流媒体达声广播电视专访,就佩洛西访台、中索关系、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全球安全倡议、索马里兰与台湾关系、“债务陷阱”等问题进行回答。关于佩洛西窜访台湾问题,费大使回答实录如下:

    记者阿里:

    大使阁下,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已经访问了台湾,中方现在有何选项?这会导致什么后果?

    费大使:

    我想先回答你的后半部分问题。首先,这会导致什么?我认为这是美方和佩洛西议长本人的错误举动。对于此访,不仅中国大陆和台湾方面反对声隆隆,美国国内和世界其他地方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如前所述,50 多年前的联合国大会决议早已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这是国际共识,也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正是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中国同世界上18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各国普遍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就是为什么连美国前驻华大使鲍卡斯大使都说,这次访问危险而鲁莽,是个错误。这是他的原话。

    此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提到中美恢复交往,我们不得不提到基辛格博士。就在一个多月前,基辛格博士还对美国政府和一些政客的鲁莽举动提出警告:美国不应该在这样的背景下,耍花招或用渐进过程发展出某种“两个中国”解决方案,因为那将十分危险。这也是我对你后半部分问题的回答。

    至于选项,我认为佩洛西、反华势力和“台独”分裂分子的选项会越来越少直至无路可走。而就中国而言,我们有丰富的“工具箱”。你可以看到,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做出了有力的回应。这种回应将继续,因为中方有国际共识的支持。今天,联合国发言人重申联合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同时世界各国也在发声(支持中方),我相信我们的索马里兄弟姐妹也将在这一问题上继续理解和坚定支持中方。因为中索都尊重主权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反对外国干涉我们的内政。

    中方确实有很多选项,我认为我们将继续按中国节奏以中国方式解决好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立场再清楚不过: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来干涉。14亿中国人民的民意不可违,“玩火者”必自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