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不可变,台湾回归不可逆》
2022-08-04 20:57



    8月4日,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全面阐明我严正立场。全文内容如下: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却仍被中国人民推翻了的蒋介石集团所窃踞。为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这是中国、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以及在这个问题上主持正义的其它国家经过长期斗争而取得的巨大胜利,特别是索马里和不少非洲国家为此作出重要贡献,毛泽东主席曾说,“是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广大发展中国家。

    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其核心内容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立了外交关系。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佩洛西作为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践踏,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郑重承诺的背信弃义,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台湾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虽长期政治对立,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这就是台海问题的真正现状,是从古至今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的现状。针对此次窜访的重大政治挑衅,中方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当前国际局势动荡加剧,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上强调尊重一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在台湾问题上却公然踩踏“一个中国”红线,美方应躬身自省是否搞双重标准,是否真正在台湾问题上尊重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否充分尊重14亿中国人民的感情和尊严。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正确的相处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合作共赢。中方严正敦促美方,停止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以各种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停止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停止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无论谁窜访台湾都根本改变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也根本改变不了台湾必将回归的历史大势。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的霸权主义行径不得人心,任何打“台湾牌”的企图都终将失败,玩火者绝对没有好下场。相信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实现祖国统一的道路上,中方会继续得到索马里和非洲各国的理解和支持。无论形势如何发展,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