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人民日报等中索主流媒体刊发费胜潮大使署名文章
2021-11-05 03:37

时光荏苒情谊深,万里迢迢破浪来,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撰写署名文章,回顾50年前索马里为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作出的重要贡献,记录中索两国及两国人民跨越历史长河的交往与友谊,介绍两国建交以来中国政府积极支持索马里发展与建设,憧憬两国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征程中更加美好的未来。


费大使署名文章分别在《人民日报》、《中国日报》(英文版)以及索马里国家新闻通讯社(英文及索文版)刊发。现发布文章中文完整版,让我们一起跟随大使的笔触,重温50年前那振奋人心的时刻,了解中索历久弥新的深厚友谊,成为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的推动者和传承者。

时光荏苒情谊深 万里迢迢破浪来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  费胜潮

50年前,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索马里人民也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索马里不仅是支持中国的23个提案联署国之一,而且此前已两次向联大提交过有关提案。非洲与穆斯林国家的双重身份,让索马里成为当时支持中国的国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个。毛泽东同志曾深情地说,“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索马里就是中国的好兄弟。61年前,索马里独立后即与中国建交,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东非国家。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抵达木骨都束,即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今天的索马里仍有村落以郑和命名。再往前追溯数百年,根据历史记载,双方早在唐代就有了联系。时光荏苒,沧桑巨变,中索传统友好历经考验,从未改变。

索马里位于东非之角,与中国相距万里之遥。中索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近代相似的磨难,两国人民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热爱和平,都有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这使远隔重洋的两国有一种“天涯若比邻”的亲切与熟悉。两国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双方都珍视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反对外国干涉内政;都不畏强权,坚持公平正义,仗义执言,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索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中方坚定维护包括索马里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中国重返联合国意味着发展中国家第一次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有了自己的声音和力量。

今年索马里穆罕默德总统两次与习近平主席互通函电,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盛赞中国伟大发展成就及为人类政治文明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索马里将永作中国的好朋友。9月,习近平主席在以视频方式出席第76届联大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中国不仅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两国建交后,中国为索马里援建了国家剧院、国家体育场、贝纳迪尔医院等,不少今天仍在使用;先后派出十三支医疗队援助索马里诊治病患。1991年索马里不幸陷入内乱,中国在人道主义救助、教育、医疗等领域仍不断为索马里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当前因自然灾害和冲突,索马里全国三分之一人口亟待人道主义救助、五分之一人口流离失所,新一批中国援助人道主义物资本月已移交索方,很快将送到灾民手中,被索方朋友称为“及时雨”。两国还谱写了同心战“疫”的新篇章。去年疫情高峰时,索马里留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与武汉市民一道抗“疫”;今年4月,中国政府雪中送炭,向索马里无偿援助20万剂新冠疫苗。

不久前,中国航天员汤洪波在太空中拍摄了一张索马里半岛指向晨曦的照片,给人更多的希冀与遐想。近年来,尽管仍面临严峻挑战,在索马里人民的不懈努力和国际社会共同帮助下,索马里和平重建取得积极进展。索马里有着人称世界上最多的骆驼、最甜的香蕉,有着非洲大陆最长的海岸线,渔业、矿产资源丰富,中索互利合作潜力巨大,未来可期。在摩加迪沙中国最早援建的国家剧院,30年来第一次放了电影,有人说:在多年磨难后,这个历史性的夜晚让大家重燃了希望。期待中索友谊之舟破浪未来,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中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