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索马里大使覃俭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向世界提供疫苗援助》
2021-03-07 19:4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驻索马里大使覃俭于2021年3月7日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中国向世界提供疫苗援助》署名文章,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全文如下:

  来索马里工作后经常有当地朋友问我:作为长期执政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究竟是什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

  这一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同时,它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项事业胜利的不竭力量源泉。回顾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顺境或逆境,始终坚守这一初心和使命,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始终鱼水情深、血肉相连。

  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守初心、担使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担使命,就是要牢记共产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形成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不断推动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值得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充分体现为中国倡导并践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主张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同时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

  中国共产党守初心、担使命的成功例子比比皆是,最突出的提前10年实现了消除贫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每一个人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奉行亲仁善邻、协和万邦这一中华文明一贯处世之道,为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中国开展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提供各类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中国最早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克服自身困难,正在向53个有需求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向22个愿意购买的国家出口疫苗。中国援助的对象包括索马里等非洲兄弟国家,此前中国已向索马里提供了多批防疫物资。我们坚信,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各国互利合作、奉行多边主义,人类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不断推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