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提醒
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提醒在索中国公民谨防电信诈骗
2018-05-14 03:02
     近期,发生多起诈骗分子冒用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例。此类案件中,不法分子采用技术手段将电话号码伪装成使领馆对外公布电话,采用打电话或语音留言方式滋扰当地中国公民,谎称当事人在使馆或总领馆有重要文件、包裹需要领取,或涉及洗钱、信用卡诈骗等重大刑事案件需配合公安部门调查等,向其索要银行信息、护照号码等相关资料,诱使当事人汇款。个别人因此遭受经济损失。针对有关具体情形,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提示如下:
  第一,驻外使领馆不会通过电话或电话录音通知当事人有文件、包裹需要领取,也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询问、索要证件、个人银行卡或账户等信息。
  第二,驻外使领馆不会在录音电话中表示电话已转接至所谓“国际刑警中心”或国内公检法机关,也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进一步联系。
  第三,不要在电话中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姓名、住址、家庭情况、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如接到陌生人电话通知称当事人涉及洗钱、信用卡诈骗等重大刑事案件需配合公安部门调查,索要银行信息、护照号码等相关资料信息,请务必冷静,待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处理。
    第四,如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建议直接挂断;如有必要,可回拨当地使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进一步核实。如不幸被骗,应及时向当地警方报案,并同时向国内公安机关报警。受害人无法直接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的,可通过国内近亲属及时报案,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拨打110即可)。
    索马里报警电话:88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索马里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252-617023354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