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4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4-13 20:25

总台央广记者:4月12日,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发言人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汪文斌:4月12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在塔什干会见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国务委员还同乌兹别克斯坦代外长赛义多夫举行会谈。

秦刚国务委员表示,习近平主席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商定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赋予中乌双边关系全新定位。在两国元首战略指引下,中乌关系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中方愿同乌方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做大合作蛋糕,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对接,夯实两国人民友好基础,推动中乌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方支持乌方推进改革发展,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乌内政,愿密切协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共同维护两国和地区和平安宁。

秦刚国务委员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方愿同乌方加强协作,共同践行三大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乌贡献”。中方赞赏乌方为筹备第四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所作贡献,愿同乌方密切配合,推动会议取得成功。

乌方表示,去年习近平主席对乌成功进行历史性访问,将乌中关系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趋成熟,乌方期待深化两国全方位合作,学习借鉴中方减贫等治国理政经验,将继续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坚定不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共同打击“三股势力”。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人类和平进步与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乌方愿同中方就国际和地区事务保持密切协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期待赴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秦刚国务委员对此表示欢迎。

路透社记者:台湾方面表示,大陆将于周日在台岛北部设立一个禁飞区,这将影响33个航班。中方是否就此通报了周边邻国并通知国际航班及船只避开有关区域?

汪文斌:这个问题请你向主管部门了解。

凤凰卫视记者:据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12日称,因其新冠检测呈阳性,将推迟访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欧方已经向中方通报了博雷利高级代表因新冠阳性而推迟访华的决定,我们对此表示理解。中方向博雷利高级代表表示慰问,祝他早日康复,欢迎他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华。

韩联社记者:据报道,朝鲜13日发射了新型弹道导弹。朝鲜发射弹道导弹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对此有何立场?

汪文斌:半岛本轮紧张局势事出有因。美方日前在半岛周边大搞军演、出动战略武器带来的消极影响有目共睹。希望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停止施压对抗,尤其是美方应早日拿出实际行动回应朝方合理关切,尽快为缓和紧张、重启对话创造条件。

总台央视记者: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电站超百万吨核污染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这引发日本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强烈担忧和反对。两年过去了,日本政府没有撤销上述决定,反而宣称将于今年春夏季启动核污染水排海。日本民众近期多次举行抗议集会,反对日本政府推进排海计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日本政府置国际公共利益于不顾,单方面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将导致全球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面临不可预测的核污染风险。中方已经多次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12年前,日本发生3·11大地震并引发福岛核电站最高级别核事故。国际社会包括中国深表同情,向日本政府和人民提供了及时的人道主义援助。然而,2021年4月,日本政府却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未同周边邻国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决定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染水,将风险转嫁给全人类,这种做法令人心寒。

核污染水排海没有先例。日方拟排放的核污染水不同于核电站正常排水,其中包含几十种放射性的核素,有些核素目前没有公认有效的净化处理技术。日方目前已经存储了130多万吨核污染水,每天仍新产生100多吨,排放时间长达30年甚至更久。这将给全球海洋生态和人体健康带来不可预测的影响。日本采用稀释的办法降低核污染水中放射性物质的浓度,却不对所有放射性核素进行总量控制。日本声称经过处理的核污染水安全无害,却又不愿应太平洋岛国要求将其排向日本内河或用作农业、工业用水,这种做法无异于自欺欺人。

两年来,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民众大声疾呼,要求日本政府搁置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令人遗憾的是,日方完全无视国际社会关切,无视自己承担的相关国际义务,在未就核污染水净化装置可靠性、环境影响不确定性等作出可信说明,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未得出评估结论的情况下,一意孤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方案。这完全不是一个负责任国家所为,与国际社会的期待相去甚远。

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国际社会关切,负起应尽的国际责任,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切实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包括充分研究论证排海以外的其他处置方案,并接受严格的国际监督。在同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日本防卫省与三菱重工签订了价值28.4亿美元的合同,用于建设一支新型导弹部队,核心目标是使日本获得射程1000公里的导弹打击能力,以应对所谓的“中国威胁”。日本还计划2026年部署高超音速武器,并力争本世纪30年代前半期开发出射程3000公里的潜射高超音速导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高度关注有关报道,将密切关注形势发展。

近年来,日方反复炒作“中国威胁”,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约束和“专守防卫”承诺,大幅增加防卫支出,发展进攻性武器,谋求获得“对敌打击能力”,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向本地区国家乃至世界传递出一个危险信号,即日本企图颠覆战后国际秩序。国际社会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我们强烈敦促日本政府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切实尊重亚洲邻国安全关切,坚持“专守防卫”,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

日本共同社记者:这几天,我们在北京看到沙尘暴,这个沙尘已经到了日本各地,也影响到日本民众的生活。你能不能介绍一下中国现在或者将来对沙尘问题会采取哪些对策?

汪文斌: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和荒漠化治理,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取得显著成效,荒漠化和沙化土地连续4个监测期持续净减少。近些年沙尘天气比上世纪末已经明显减少,强度减弱,危害减轻。今年沙尘天气多发再次说明,加强防沙治沙、科学推进荒漠化综合治理、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是一项艰巨的、长期的任务,需要持之以恒作出不懈努力。

中国的荒漠化防治、大气污染治理成效不仅惠及本国公民,同时也对整个东北亚地区空气质量改善作出巨大贡献。我国每年向《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提供志愿性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持荒漠化公约秘书处牵头开展的荒漠化防治相关合作,并通过东北亚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网络等区域机制加大东北亚区域合作,积极推进沙尘暴监测技术和预警信息共享,交流防治做法、经验与技术。未来中国将认真组织实施《全国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0年)》,切实做好自身荒漠化治理工作,力所能及为全球沙尘暴预防与治理作出贡献。

湖北广电记者:今天上午,中老铁路昆明—万象跨境客运列车正式开行,两地实现乘火车当日通达。近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越来越紧密和便利,你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汪文斌:正如你刚才提到的,今天起中老铁路从中国昆明到老挝万象之间的双向对开国际旅客列车正式发车,两地之间实现了朝发夕至。这不仅将进一步便利中国和老挝之间的人员流动和经贸往来,为旅游等产业复苏按下“加速键”,也将为推动中老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截至今年4月9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93万人次、货物1838万吨,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的运输潜能持续释放。

中老铁路是中国和东盟共建“一带一路”、共促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缩影和典范。近年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加速“奔跑”,线路越开越密。今年前3个月,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发送集装箱货物19.1万标箱,同比增长11.7%。从东盟首条高铁雅万高铁成功试验运行,到越南河内轻轨二号线投入使用,从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金港高速公路通车,到中企承建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进入加速建设期,中国同东盟国家战略对接不断加深,携手打造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样板。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方始终将东盟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将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继续与东盟国家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新机遇,让“一带一路”成为造福中国东盟11国的“富裕带”、惠及中国东盟20亿人民的“幸福路”。

路透社记者:日本政府已经向中方提出要求,请中方就在台岛附近设立禁飞区作出说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如果设立禁飞区一事属实,中方将如何确保相关区域内民用和商用航班及船只的航行安全?

汪文斌:有关问题你可以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沙特和阿曼联合派团赴也门萨那同胡塞组织进行谈判,寻求结束持续多年的也门冲突。昨天,沙特外交大臣接待了叙利亚外长访问沙特,这是叙利亚危机爆发12年来叙外长首次访问沙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欢迎并赞赏沙特、阿曼等地区国家为缓和也门局势、实现永久停火所做的努力,支持也门问题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实现也门问题政治解决。中方愿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也门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方对叙利亚同其他阿拉伯国家改善关系表示欢迎,支持叙利亚早日重返阿拉伯大家庭,这有利于阿拉伯国家实现团结振兴,有利于地区国家增强战略自主,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愿继续为帮助阿拉伯国家实现大团结发挥积极作用。

路透社记者:德国经济部表示,德方正在重新评估允许中国中远集团入股汉堡港三个码头的决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德务实合作建立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互利互惠共赢。德方对中远集团收购汉堡港码头的来龙去脉心知肚明。希望德方不要将正常商业合作泛政治化、泛意识形态化、泛安全化,人为设置障碍。我们再次敦促德方客观理性地看待两国务实合作,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

路透社记者:日本、法国和印度将宣布建立一个让斯里兰卡债权人协调斯债务重组的新平台。日方表示,非常欢迎中方加入上述平台。中方会否加入?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昨天我已经就相关问题介绍了中方立场,你可以查阅。我也愿在此重申,中方一贯支持本国金融机构同斯里兰卡积极协商债务处置方案,将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继续为斯方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我们也呼吁商业和多边债权人共同参与斯里兰卡债务重组,公平分担责任。

彭博社记者:皮尤研究中心最近的一项民调显示,约38%的美国受访者将中国视为“敌人”,较去年上升了13个百分点。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们一般不对特定民调进行评论。我要强调的是,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不是任何人、任何国家的挑战。我们愿继续秉持开放欢迎态度,积极促进同各国人文交流,加强民心互通。

一段时间以来,反华势力炮制散播了太多针对中国的谎言、谣言和虚假信息,严重误导和蒙蔽有关国家民众。我们希望相关国家民众能够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基于事实作出独立的判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