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索关系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人人安全,我更安全——中国的全球安全治理观》
2022-08-10 20:49

8月10日,中国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方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全文内容如下:



7月25日,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主题为“加强团结协作,实现共同安全”。习近平主席向论坛致贺信。习主席强调,中非是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各类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是中非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对非关系,愿同非洲朋友一道,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会并表示,中非双方应秉持中非友好合作精神,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中非和平安全合作走深走实,共筑安全共同体。索马里国防部长努尔与会并在致辞中表示,中非安全合作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造福全人类。

6月20日至21日,首届中国-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肯尼亚、乌干达、苏丹、南苏丹等国派高级别代表与会,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应邀出席并致辞。会议期间,各方代表就独立自主共同应对地区安全、发展、治理等挑战充分交换意见,并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凝聚了包括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制裁和外部干涉,通过对话和谈判推动解决分歧等重要共识。今年年初,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非期间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得到地区国家积极响应。中方一贯支持地区国家自主解决地区问题,积极为地区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首届地区和平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在中非双方共同推进下,“构想”进入落实阶段,体现了中方和非洲有关各方合作中言出必行、务实高效的鲜明特色。

在中方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支持地区国家应对安全、发展与治理三重挑战之时,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却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正面临前所未有严峻威胁与挑战。当前,新冠疫情仍全球肆虐,乌克兰危机不断升级外溢,粮食能源价格高企,各种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与挑战进一步突出,并正向全球蔓延。

在这一关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了重要的新视角新方案。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其内涵包括:(1)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不可分割。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有顺应时代潮流,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道路,才能实现自身和世界的长治久安;(2)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不可分割。除了传统的国家间安全威胁外,恐怖主义、新冠疫情、粮食及能源短缺带来的安全挑战同样突出甚至致命。各国应加强合作,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统筹应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3)安全权利与义务不可分割。无论国家大小、强弱、贫富,都享有追求自身安全的权利,同时也应确保他国不会因此受到安全威胁:(4)安全与发展不可分割。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持续发展赤字必然转化为安全赤字。安全问题处理不好,发展成果可能毁于一旦。统筹发展与安全才能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

针对乌克兰危机,尽管包括中方在内的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都在呼吁停火止战,推动局势降温,提供人道救助,为早日恢复和平创造条件,但仍有部分国家为了地缘政治目的拖延和阻挠外交谈判,采取制裁措施、输送武器火上浇油、加剧对抗。这不仅未能制止危机,反而让冲突扩大化,大幅抬升了粮价油价,并使有关国家自身经济不可避免遭到制裁反噬,也严重影响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国计民生。乌克兰危机以令人不适的方式警示大家,在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世界里,什么叫一损俱损。 事实充分证明,制裁和输武换不来和平,只会令本已饱受疫情打击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

中方认为,越是国际局势动荡的时刻,越是非洲困难挑战增多的时刻,越要重视非洲国家的呼声,越要加大对非洲的支持和帮助。作为非洲国家的好兄弟,中方将继续同非洲站在一起,坚定支持非洲维护和平安全,坚定支持非洲实现经济复苏,坚定支持非洲捍卫正当权益,为非洲的独立自主和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安全上守望相助是中非合作的“五大支柱”之一。近年来,中方积极为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建言献策,除“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外,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达成的中非“八大行动”中,有“实施和平安全行动”,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九项工程”中,有“和平安全工程”。这些着眼非洲实情、体现非洲需求的行动和工程,使得中非携手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路线图、施工图。中非持续提升的政治互信、日益密切的友好合作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开放包容的典范。各方理应摒弃冷战思维,对话不对抗,协商不胁迫,结伴不结盟,共赢不零和,才能超越安全困境,实现普遍安全和共同繁荣。

今年5月,索马里总统大选尘埃落定,索和平与发展翻开新篇章。马哈茂德总统在就职仪式上明确强调,改善安全将成为索新政府施政的优先与重点事项,将内促和解,外谋和平。中索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在双多边安全领域一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应对各类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中方愿与马哈茂德总统领导下的索新政府持续密切合作,巩固中索传统友谊,并继续在包括和平安全在内的各领域向索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助力索和平重建。

如果说新冠疫情告诉我们,人人健康,我更健康,那么人类命运与共的今天,新的安全形势下,人人安全,我才安全,人人安全,我更安全。这正是中国倡导的安全观,也将造福于全人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