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索关系
庆祝中索建交61周年,索马里国家新闻通讯发表费胜潮​大使署名文章
2021-12-15 16:32

    



 12月14日,为庆祝中国和索马里建交61周年,索国家新闻通讯发表中国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署名文章《61载友好初心不改,中索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中文全文内容如下:

61载友好初心不改,中索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  费胜潮

12月14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索马里联邦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61周年纪念日。61年前的今天,索马里独立后不久即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东非国家。建交以来,中索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和地区形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实现一步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今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14亿中国人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正满怀信心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2021年,索马里和平重建取得积极进展,正努力争取承担更多安全责任。索联邦政府上议院选举落下大幕,人民院选举紧锣密鼓推进。虽然仍不乏风险与挑战,但索各界民众在追求国家独立、民主与富强的道路上展现出日益增强的决心和信心,令人备受鼓舞。

中索两国虽相距遥远、国情各异,但都认同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习近平主席指出:“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每个国家只有立足自身客观实际、结合自身历史文化传统,才能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民主道路。

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出来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道路,是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民主。民主不是装饰摆设,而是要用来帮助人民解决问题的。通过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国人民全程、有效、深入地表达自身利益诉求,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小到衣食住行,大到改革发展,人民的意愿都能得到最充分的体现。中国的民主不仅要喊嘴上、写票上,更要办实事、见实效。

民主不仅是国内治理的方式,也是全球治理的原则。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这是处理国际事务的民主原则。我们要尊重国家主权,反对干涉内政,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尊重索马里人民自主选择民主道路,坚持“索人所有、索人主导”的原则,支持索维护国家主权、政治独立与领土完整的努力。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不久前成功闭幕,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方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非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习主席并提出团结抗疫等“四点主张”,宣布同非洲共同实施从卫生健康到和平安全等务实合作“九项工程”,必将进一步造福中索两国人民,让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9月,习近平主席在以视频方式出席第76届联大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中国不仅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今年,中国已向索捐助共70万剂新冠疫苗,并将继续为弥合“免疫鸿沟”采取切实行动,直至索马里彻底战胜疫情。

在中索友好传统地标性建筑贝纳迪尔医院和国家剧院中,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修缮与设施更新工作,将为索马里的妇女儿童提供更好的医疗条件,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文化体验;中索渔业合作互利共赢,每年为索创造数百万美元的收入。中方还将探讨开展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的项目,让更多广大索马里普通民众真真切切从中索合作中有获得感、幸福感。 

600多年前,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率领船队沿海上丝绸之路多次访索,为中索人民架起友谊桥梁,这座桥梁翻山跨海、穿越时空,延续至今。相信勤劳勇敢、百折不挠的中索两国人民会继续秉承友好初心,休戚与共、并肩奋斗,共同书写中索友谊新的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