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索关系
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出席援索50万剂疫苗交接仪式
驻索马里使馆
2021-12-06 03:44

    2021年12月5日,中国政府援助索马里的新一批50万剂新冠疫苗运抵索首都摩加迪沙国际机场。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索卫生部长努尔、索交通与民航部长杜兰、索卫生部高级顾问奥斯曼、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索马里事务代表阿约亚及各界朋友出席交接仪式。

    费大使在仪式上表示,在新冠肺炎出现新变种病毒奥密克戎、全球一些地方疫情再起之际,中方言出必行,援助索马里50万剂国药疫苗,为保障索马里人民生命和健康采取切实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中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弥合“免疫鸿沟”的理念。

jīn今 tiān天 , zhōng中 guó国 zhèng政 府 xiàng向 suǒ索 马 里 提 gōng供 de的 疫 miáo苗 已 yùn运 抵 suǒ索 马 里 shǒu首 都 摩 jiā加 迪 shā沙 。 zài在 suǒ索 马 里 疫 qíng情 fáng防 kòng控 和 suǒ索 马 里 急 需 de的 guān关 jiàn键 shí时 刻 , zhōng中 guó国 克 服 le了 guó国 nèi内 疫 miáo苗 需 qiú求 巨 大 、 疫 miáo苗 gōng供 yìng应 jǐn紧 zhāng张 、 yùn运 shū输 kùn困 nan难 děng等 kùn困 nan难 , wèi为 suǒ索 马 里 rén人 mín民 提 gōng供 le了 疫 miáo苗 , chōng充 fèn分 zhǎn展 shì示 le了 我 men们 liǎng两 guó国 de的 shēn深 hòu厚 yǒu友 谊 。 

2\ China is the first country to provide vaccine assistance to Somalia. China has fulfilled its solemn commitment to regard COVID-19 vaccine as a global public product with practical actions, promoted the fair distribution of global vaccines, and made China's contribution to the realization of vaccine accessibility and affordability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zhōng中 guó国 shì是 第 一 个 xiàng向 suǒ索 马 里 提 gōng供 疫 miáo苗 yuán援 zhù助 de的 guó国 jiā家 。 zhōng中 guó国 以 shí实 际 xíng行 dòng动 履 xíng行 le了 jiàng将 C O V I D - 1 9 疫 miáo苗 zuò作 wéi为 quán全 qiú球 gōng公 gòng共 chǎn产 pǐn品 de的 zhuāng庄 yán严 chéng承 nuò诺 , 促 jìn进 le了 quán全 qiú球 疫 miáo苗 de的 gōng公 píng平 fēn分 pèi配 , wèi为 shí实 xiàn现 发 zhǎn展 zhōng中 guó国 jiā家 疫 miáo苗 de的 可 huò获 得 xìng性 和 可 负 dān担 xìng性 zuò做 chū出 le了 gòng贡 xiàn献 。 

覃覃3\ China has joined the COVAX and will provided vaccines for WHO. In response to the United Nations call to donate vaccines to peacekeepers, China will also provide vaccines to athletes participating in the Tokyo Olympic Games and the Beijing Winter Olympic Games. By the end of March, China had provided vaccine assistance to 80 countries and exported vaccines to 47 countries, most of which were developing countries.

费大使进一步表示,中国政府切实履行习近平主席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实现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疫苗的庄严承诺,早在今年4月,就雪中送炭、急人所急,向索方无偿援助了20万剂疫苗,成为首个向索提供疫苗的国家。中国在2021年全年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8.5亿剂疫苗,是向世界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习近平主席在刚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视频讲话,坚持团结抗疫,宣布中方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非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中方愿与索方一道,并肩奋斗,携手抗疫,进一步深化两国医疗卫生合作,共同战胜疫情,赢得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共同谱写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华彩乐章。

努尔部长代表索联邦政府赞赏中方向索方援助疫苗善举,感谢费大使和中方团队的大力协调和高效运作,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先后共向索捐赠70万剂新冠疫苗,并表示,本批疫苗援助在奥密克戎新变种迅速传播之际恰逢其时,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索抗击疫情能力。努敦促索公民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并允诺尽快向各成员州政府、各类医疗机构分发疫苗并公布接种点。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索马里事务代表阿约亚表示,将与索卫生部协调疫苗国内运输工作,继续积极宣传疫苗接种对于抗击疫情的重要作用,确保索马里民众广泛受益。

现场,费大使同努尔部长签署了疫苗交接证书,并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索国家通讯社等媒体采访。索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