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索马里使馆举行新冠病毒溯源情况记者会
2021-08-13 20:45

  中国驻索马里使馆临时代办冯青虎于2021年8月12日主持召开新冠病毒溯源情况记者会,并就有关病毒溯源问题作答。全文如下:

        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今天来参加中国驻索马里使馆举行的新冠病毒溯源情况记者会。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变异毒株的出现使各国疫情防控面临更大挑战,非洲大陆目前更是处于疫情迅速升级的第三波浪潮中。以索马里为例,根据索卫生部消息,过去24小时,索新增确诊病例64例,死亡1例;截至8月11日,累计确诊16103例,死亡864例。

  疫苗和医疗物资短缺一直是非洲国家抗疫面临的难题。中方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力所能及的为包括索马里在内的非洲国家提供抗疫支持。中方相继为索提供了医疗物资以及20万剂疫苗。中国是第一个向索提供疫苗援助的国家,这充分彰显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主席的庄严承诺,将中国研发并投入使用的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了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了贡献。

  病毒不分国界和种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然而,在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各国协力应对疫情之际,个别西方国家却企图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破坏了全球溯源合作的基本氛围。此外,世卫组织日前在未与各成员国充分协商的情况下,执意单方面提出主要针对中国的第二阶段溯源调查计划。对此,包括索马里在内的世界上许多国家发出正义的声音。中方感谢索方参与60国联名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并对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表达反对态度。索方在溯源问题上采取了客观公正的立场,对中方给予理解和支持。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已专门就此致信马哈茂德外长表达中方的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

  中国驻索马里使馆举行本次记者会,目的是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中方对于病毒溯源问题的立场以及在病毒溯源工作中所作出的积极贡献,阐述中方对开展病毒溯源工作的几点主张,同时揭批个别西方国家的谎言和丑恶嘴脸,从而达到激浊扬清、以正视听的效果。

  一、中方如何看待病毒溯源工作?

  中方认为,病毒溯源是抗击所有流行病的重要环节,有助于更加有效的预防和应对未来出现类似的公共卫生危机。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早期,中方就表达了对病毒溯源的严肃和负责任态度,并组成了专家团队进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5月第73届世卫大会上也明确强调,中方支持由科学家在全球各国就病毒的来源和传播路径进行研究。

  二、中方就病毒溯源作了哪些具体工作,请介绍中方具体贡献?

  首先,在第73届世卫大会上,中方与140多个国家共提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议,号召世界卫生组织与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紧密合作,查明病毒的人畜共患源、可能的宿主和传播途径。

  中方还引领与世卫组织关于全球病毒溯源问题的合作。去年以来,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团队先后两次来华专门开展溯源研究相关工作,并同中方专家组进行了多次科学研究视频和邮件交流。基于联合开展的大量溯源研究工作,双方于今年3月 30日联合发布了中国部分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病毒可能来源结论,标志着当前阶段中国范围内的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已有科学结论。中方关于病毒溯源的公开和透明态度得到了国际专家的充分认可。

  三、中方如何看待新冠病毒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这一说法?

  正如前面介绍的,去年以来,中方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华就病毒溯源问题进行研究。特别是今年年初,包括美国、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家所组成的专家团队来华,与中方专家同事组成联合工作组,在中国进行了为期28 天的联合研究。在此期间,专家们共同分析数据,进行实地访问、采访并共同交换意见。专家们基于科学形成了一致意见,其中就包括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泄露,也未发现武汉在2019年12月之前爆发大规模疫情。专家们还建议在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研究早期病例,并进一步研究通过冷链传入病毒这种可能。上述重要结论的作出均是根据世卫组织程序和严格的科学方法,具有权威性和科学依据。

  四、对于世卫组织提出的第二阶段病毒溯源计划,中方有何看法?对于后续工作,中方有何建议?

  该计划事先未征求成员国意见和建议,形成过程中也未征求中方等成员国意见,内容未经成员国充分广泛磋商,不公开透明,不符合世卫组织常规程序。世卫组织-中国联合溯源报告已经确认病毒“极不可能”从实验室泄露,这是经世卫组织-中国专家团队大量认真、细致的研究工作得出的科学、客观的结论,得到了国际科学界的公认。中方坚决反对将实验室泄露假设重新作为溯源研究的内容,反对第二阶段病毒溯源仍将来华溯源作为主要研究内容,反对抛开第一阶段联合研究团队、机制和方法而另起炉灶。

  中方认为,第二阶段病毒溯源应该在第一阶段病毒溯源的基础上,以世卫大会73.1号决议作为指引,经成员国充分讨论磋商后开展。对第一阶段病毒溯源时已经开展过的,尤其是已经有了明确结论的不应该再重复。第二阶段病毒溯源计划应当充分总结吸纳第一阶段的成功实践,在此基础上,将第二阶段病毒溯源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在计划内容里明确下来,不宜另起炉灶,重新摸索新的途径方式,否则将不利于下一步病毒溯源工作的顺利开展,很可能与世卫组织反对溯源政治化的目标背道而驰。

  五、中方如何评价个别西方国家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的行径?

  今年以来,个别国家不断鼓噪呼吁开展所谓的“独立” 溯源调查,但同时却对世卫组织及专家团队持续施压,利用各种手段毫无根据地企图否定第一阶段的联合溯源报告结论、推翻武汉溯源科学研究共识,并要求世卫组织重组专家团队,并对中国开展侵入式的调查。中方还注意到,某个西方国家近期再次试图夸大病毒溯源问题并开始新一轮的政治操弄,甚至宣布将通过情报部门来处理病毒溯源问题,捏造病毒从武汉实验室泄露的谎言。上述行径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就是通过阻碍病毒溯源国际合作来转移其本国应对疫情不利的责任,并借此诽谤和指责中国,国际合作氛围因此被毒化。

  中方一直强调,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要依靠科学家并尊重科学的工作方法,而不应由政客或者情报人员来进行。2003年某个国家在安理会上展示“白色粉末”主张他国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闹剧依然生动的出现在人们的脑海中,现在同样的把戏再次上演,动机不过是通过谎言来服务其别有用心的政治目的。

  中方希望国际社会能够认清个别国家要求开展溯源调查背后的真实面目,继续坚持科学、客观和公平的原则,共同捍卫病毒溯源的科学性以及严肃性,共同反对政治化并且共同推动国际社会抗击病毒。

  六、中方认为如何才能更加有效的开展病毒溯源国际合作?

  中方认为应当主要把握以下四点:

  (一)避免政治化。如上所述,个别国家的政治操弄只是为了转移其本国抗疫不利的责任,国际合作的氛围因此已被毒化,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质疑目前是否还有条件进行严肃的科学合作。

  (二)以科学为依据。溯源问题一直是科学性的挑战,人类的知识在此领域是有限的,因此必须要依靠科学,遵从科学的方式并使用科学的方法。

  (三)通过国际合作。病毒溯源的目的在于发现病毒源头,了解传播渠道并预防未来发生风险,这些都只能通过国际合作实现。溯源应当基于各方平等的交流、互信以及坦诚和真诚的合作。不应是单方面的一方对另一方的调查,也更不能基于有罪推定和预设结论。应当秉持合作精神,依照世卫大会决议进行更加广泛和具体的科学研究,并符合世卫组织-中国专家团队联合报告中的发现和建议。

  (四)进行全球协作。病毒源头追踪要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世卫组织-中国专家团队联合报告建议在全球范围内对早期病例和可能宿主进行回顾和系统研究。世卫组织专家也指出未来溯源应在多国多地区进行,而不是仅在一个地方。

  各位记者朋友,通过今天的记者会,相信各位对中国就新冠病毒溯源工作的贡献、立场和主张有了更为清楚的了解,对个别国家借病毒溯源之名,行破坏国际抗疫合作之实的丑恶嘴脸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我最后还想强调,中方不仅一贯支持科学地开展病毒溯源,还尽己所能持续为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抗疫提供包括疫苗在内的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

  8月5日,由习近平主席在今年5月全球健康峰会上倡议设立的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举行首场会议,与会各方并共同发表了《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合作声明》。习近平主席在向论坛发表书面致辞中强调,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向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积极开展合作生产。这是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应有之义。中国会继续尽己所能,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习近平主席还指出,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共同战胜病毒,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