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索马里大使覃俭就疫苗援助接受索国家通讯社书面采访
2021-05-13 15:37

  2021年5月12日,驻索马里大使覃俭就疫苗援助接受索国家通讯社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问题一:中国是全球首个承诺新冠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的国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国际会议中宣示把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提供发展中国家。你对此有何评论?

  回答: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疫情不断反复,在这场斗争中,我们目睹了各国政府的努力、医务人员的付出、科学工作者的探索、普通民众的坚守。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展现出人类在重大灾难面前的勇气、决心、关爱,照亮了至暗时刻。然而,广大发展中国家仍面临困难处境。

  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宣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非洲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理念得到了广泛认同和支持,并且写入了多个重要国际组织的决议等成果文件。中国和非洲相互声援、并肩战斗,经受了严峻考验,中非双方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和非洲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合作,我们要关心和照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携手抗疫。中方愿同非方保持密切联系,夯实友好互信,将疫苗率先惠及非洲国家,继续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动,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问题二:对于“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使其成为‘人民的疫苗’”,请问你如何评价?

  回答:我们希望中国疫苗能为全球抗疫带来更多信心和希望。中方开展新冠疫苗国际合作,从不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从不盘算获取任何经济利益,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我们想的最多的,就是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我们主张破解疫苗赤字,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帮扶。各方要继续加强对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特别是支持世卫组织领导好这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免疫行动。

 

  问题三:中国疫苗将为索马里抗击疫情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回答:中索两国长期保持友好关系。我注意到索马里的疫情形势,索政府已采取积极措施,如要求政府机关暂停办公、非关键岗位官员居家办公、学校停课、减少出境航班、禁止集会等,索正面临着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我们与索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

  中方坚定支持索和平与发展,在索抗疫关键时刻,在中国国内面临疫苗巨大需求的时刻,伸出友谊之手,向索提供20万剂疫苗援助,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相信在索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索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问题四:请你介绍中国对外提供疫苗的最新进展。

  回答:中国是最早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国家。

  中方支持国内企业同国外合作伙伴开展疫苗联合研发和合作生产,支持有关企业向急需获取疫苗、认可中国疫苗、已授权在本国紧急使用中国疫苗的国家出口疫苗。对于其他国家疫苗企业在华加工产品、供世界各国使用,中方也予以支持和协助。

  应对疫情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中方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同有关国家以不同方式开展疫苗合作,为早日战胜疫情、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我们也期待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促进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确保发展中国家用得上、用得起疫苗,共同为支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问题五:中方已正式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回答:目前全球疫苗处于供应短缺、分配不均的状态。确保发展中国家有平等机会获取适合、安全和有效的疫苗是中方一直关注的重点。中国已正式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并郑重承诺,中国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应世卫组织方面请求,中方决定向“实施计划”提供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这是中方促进疫苗公平分配,推进国际抗疫合作,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履行自身承诺,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举措。

  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中国疫苗企业参与“实施计划”,并为此提供积极协助。中方将继续同“实施计划”各方一道,推动全球疫苗公平分配,为全球团结抗击疫情、保护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中国贡献。我们希望国际社会有能力的国家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支持“实施计划”,支持世卫组织工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及时获得疫苗,为国际社会早日战胜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

 

  问题六:在确保在新冠疫苗公平获取方面,中国做了哪些努力?

  回答:在各国政府、企业和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新冠疫苗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研发和生产,但同时也存在亟需解决“产能赤字”和“分配赤字”的问题。各方应该携手抵制“疫苗民族主义”,促进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尤其要实现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不让一个有需要的国家被落下,也不让任何等待疫苗的人被遗忘。

  当前各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中国自身也面临巨大的疫苗接种需求。但我们愿尽己所能,克服困难,为促进疫苗公平分配尽一分力,推动疫苗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中方一直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中方率先加入世卫组织“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

  中方开展新冠疫苗国际合作,就是让新冠疫苗真正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我们将继续同各方加强在疫苗、防控等各领域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夺取全球抗疫斗争最终胜利作出中国贡献。

 

  问题七:中国疫苗在安全性、有效性如何?

  回答: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把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放在第一位。中国疫苗研发企业也始终严格依据科学规律和监管要求,依法合规推进疫苗研发。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已批准使用中国疫苗,对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作出积极评价,中国国内民众也在大规模接种,这些充分验证了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目前,全球已有多款疫苗上市,选择哪种疫苗由各国自主决定。无论是中国疫苗,还是外国疫苗,只要安全可靠,就是好疫苗。我们反对搞“疫苗民族主义”、制造“免疫鸿沟”的不道德、不负责任的行为,更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图。

  中方愿继续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疫苗公平分配,携手助力全球团结抗击疫情,保护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希望有条件的国家都尽快行动起来,共同努力使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争取早日战胜疫情。

 

  问题八:世卫组织已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回答: 应世卫组织请求,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中国专家和来自世卫组织及10个国家的国际专家共同组成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中方为专家组在武汉的顺利工作提供了必要协助,做了大量行政、技术、后勤保障工作,为专家组工作提供了充分便利、安排了丰富的实地参访行程,充分体现了中方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

  世卫组织于3月30日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溯源研究报告,这份报告由30多位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越南、德国、日本、俄罗斯、丹麦、荷兰等国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各领域顶级专家共同撰写,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高度专业性。他们遵循了世卫组织程序,采取了科学的方法,提交的报告也具有权威性和科学性。 溯源是科学问题,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这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各方应该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的意见和结论,应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溯源广泛研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