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索马里大使覃俭在索国家通讯社、达山广播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取得脱贫攻坚战伟大胜利的启示》
2021-04-19 21:3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驻索马里大使覃俭于2021年4月19日在索国家通讯社、达山广播发表《中国取得脱贫攻坚战伟大胜利的启示》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已经发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与贫困作斗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历程介绍人类减贫的中国探索和实践,分享中国扶贫脱贫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立足实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贫困人口70%以上;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相关减贫目标,中国减贫实践不仅使数亿中国人过上了美好生活,也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扩展了人类战胜贫困的能力疆界。这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大事件。 中国愿同各国继续加强减贫交流合作,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中国过去几年的反贫困运动取得的成功表示肯定,并称这是对全球减贫事业“最重要的贡献”。

  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能够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一是中国脱贫攻坚取得胜利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长期艰辛奋斗。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摆脱贫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施了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着力解决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党的十九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全面部署。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集中力量解决贫困群众基本民生需求。宁肯少上几个大项目,也优先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我们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是坚持中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我们广泛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向贫困宣战,举国同心,合力攻坚,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

  四是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确保扶贫资源真正用在扶贫对象上、真正用在贫困地区,将扶贫扶到点子上、扶到根上、扶到家庭。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改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能力。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强调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

  五是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脱贫必须摆脱思想意识上的贫困。我们注重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能,实行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群众领先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摆脱贫困、改变命运。我们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鼓足“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干劲,增强“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韧性。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

  六是坚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营造全社会扶危济困的浓厚氛围。传承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和衷共济、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关爱贫困群众、关心减贫事业,投身脱贫行动,形成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社会帮扶格局。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一切工作都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坚持实干兴邦、实干惠民。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痼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大事。在习近平主席的扶贫减贫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