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索马里大使覃俭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
2021-04-08 14:3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驻索马里大使覃俭于2021年47日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有一位非洲学者曾经在评价中非合作论坛时说,“中国人告诉我们,蜡烛不会因点燃其他蜡烛而失去亮度,而是让世界变得更加光明”,这句话使我感慨深思,印象颇深。

  几千年来,人类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成果,但战争和冲突从未间断,加上各种自然灾害、疾病瘟疫,人类经历了无数的苦难。发展到今天,人类生活的关联史无前例,同时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有两条道路摆在人类面前:一种是,各国为了争权夺利恶性竞争甚至兵戎相见。另一种是,人们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很显然,中国共产党坚定选择后者。中共十九大规划了中国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宣示了中方愿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始终做到以下几条:

  第一,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的剧烈动荡中诞生,中国共产党人深知和平的可贵,也具有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认真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已累计派出4万余人次维和人员,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兵国和出资国。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第二,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人民,不仅愿意为中国人民造福,也愿意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长期以来,中国为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无偿援助、优惠贷款,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人员支持、智力支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建成了大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项目。面对全球新冠疫情,中国已经或正在向69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经或正在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宣示。目前这两个数字仍在持续增加。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为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实现和平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不仅如此,中国秉持“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的胸怀,作为创始成员参加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在“东亚减贫合作倡议”、“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框架下扎实推进合作项目。中国在非洲援建2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惠及50多万当地民众。

  第三,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树立世界眼光,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并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强调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强调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中国不断拓展文明交流互鉴的途径并逐渐涉及到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例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功举办奥运会,成功举办世界博览会等,与各国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的合作蓬勃开展。

  “仁义忠信,乐善不倦。”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以中国方案、中国价值贡献世界。同时我也想强调,中方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我在非洲工作10多年,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曾记否,古丝绸之路上“舟舶继路、商使交属”,架设友谊金桥;看今朝,一带一路“中国理念、世界共享”,拓展筑梦空间。中索两国同住地球村。600多年前郑和船队两次抵达摩加迪沙的破浪声仿佛仍在回响,2018年索马里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我坚信中索友好合作的篇章将在新时代不断续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