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索马里大使覃俭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署名文章
2021-02-24 22:45

  2021年2月24日,驻索马里大使覃俭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仅有50多名成员,今天发展为9400多万名党员。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发展壮大,受到人民的热烈拥护和爱戴。世界上许多学者都在研究中国共产党,那么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即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摆脱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受剥削、受压迫、受欺凌、受奴役的旧中国,实现了国家独立、富强,亿万人民翻身解放,成为新中国的主人。

  二、中国共产党秉持“实干方能兴邦、实干方能强国、实干方能富民”的理念。经过70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领导全中国人民于1958年建立了较完备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体系,1978年实行了改革开放,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成果,人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国家实现了繁荣富强。新中国成立以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三、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政为民,人民利益至上,生命至上,健全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作为最可靠的力量源泉,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凝聚成建设国家、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断革新进步、不断自我完善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在加强自身建设,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坚决反对腐败。中国共产党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于安思危,于治忧乱”,勇于担当尽责,保持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各级党组织都设立了纪检监督机构,对腐败分子采取零容忍。

  五、中国共产党倡导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多边主义、贸易自由化,反对单边主义,坚持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先进和落后都一律平等,提倡各国文化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建立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体现,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